English

该出手时难出手 法官也怕摆不平

2000-12-09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7日电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今天上午举行听证会,审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不服利昂县巡回法院判决而提出的上诉,但法院没有就此案做出裁决。

今天的听证会只持续了一小时零八分钟,佛州高院7名法官听取了戈尔和布什双方律师的辩诉。戈尔的律师要求佛州高院推翻利昂县巡回法院4日作出的判决,立即开始清点棕榈滩和迈阿密-戴德县的1.4万张有争议选票。布什的律师则认为利昂县巡回法院的判决应该维持。

目前的形势是:如果佛州最高法院判戈尔上诉有理,让重新统计该州两个县1.4万张有争议的选票,戈尔就有希望得票领先,而小布什眼看已到手的总统宝座一朝易手,必然不服,那样官司就还得打下去。如果佛州高院维持利昂巡回法院的裁定,戈尔将就此鸣金收兵。

但是,佛州计票争端是否在8日这一天尘埃落定,也不光取决于佛州高院的这一判决。利昂巡回法院今天结束了对塞米诺尔县民主党选民雅各布提出的诉讼的听证。事缘选举前,该县有大约2000名共和党通讯选民没有提供选民注册号,共和党选举督导便让共和党佛州委员会的官员携带自己的电脑,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在督导的办公室用15天时间在投票申请书上加进注册号和其它通讯选民没有提供的情况,然后邮寄给共和党选民。但是,对有相同情况的民主党籍选民的投票申请,却根本不管。民主党通讯选民的这些投票申请至今还躺在该县选举委员会的办公室里。雅各布要求宣布塞米诺尔县的15215张通讯选票全部无效。

利昂县巡回法官今天还结束了马丁县民主党人诉讼的听证。此案情节和塞米诺尔县一样。

该县民主党认为,共和党委员会和共和党选举官员明显违反了联邦宪法,甚至是明显的舞弊。由于现在已无法区分哪些投票申请是经过修改的,该县的9800张通讯选票应全部宣布无效。这两个案子的法官都表示当天无法作出裁决。

民权领袖杰克逊和几名佛州黑人领袖投诉佛州戴沃县的选举监督官员阻碍黑人选民投票的案子还有待审理。该县27000多张废票中42%是黑人的票。这个县的人口以黑人居多,废票数量比其他白人占多的城市高四倍。黑人领袖们说,整个州都有不同的方法阻止黑人投票,例如警察设置路障、针对黑人进行刑事背景检查、拒绝没有身份证明文件的黑人选民进入票站等。

为了防止小布什的总统宝座在最后一分钟被戈尔抢走,共和党占绝对优势的佛州议会作好了“保底”的准备:州的参、众两院已宣布于8日中午召集特别会议,可能会指定该州的25名总统选举人。果真出现这种情况,这官司就还要回到美国最高法院去较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